home page English Chinese
首页 > 新闻活动 > 正文

新闻活动

第二届“镇长论坛”成功举办 2019-05-12 16:00 Views:


 2019511日,由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重庆大学可持续建设国际研究中心和中国建筑建设研究员有限公司主办,中国中冶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技术研究院协办的第二届“镇长论坛在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村镇建设与发,该论坛为专家学者和从事基层管理工作的乡镇长们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本次论坛得到了山东省、四川省和重庆市多个乡镇领导的支持和参与,来自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学者,以及来自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市发展研究杂志、中国中冶美丽乡村设计院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村镇建设发展模式与技术路径研究”项目组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参与了该论坛。


 

论坛第一议程由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周滔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建管学院副院长叶堃晖教授、可持续建设国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叶贵教授和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焦燕女士分别致欢迎辞。



论坛第二议程由周滔教授主持。首先,重庆大学可持续建设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申立银教授汇报了国家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西南地区山地小城镇可持续建设水平诊断及提升路径研究”的成果和经验。随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焦燕女士发表了主题为“特色小镇发展模式解析”的演讲;山东省商河县怀仁镇书记王光芹介绍了怀仁镇新能源小镇的发展历程和经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萍教授发表了主题为“村集体组织、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的演讲;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黄献明先生分析了未来村镇建筑发展趋势。最后,由城市发展研究杂志主审冯利芳先生对上半场演讲进行了总结。


   


论坛第三议程由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教授蔡伟光主持。重庆市忠县林业局副局长陈前做了“忠县乡村振兴战略下的美丽乡村建设”报告;中国中冶美丽乡村设计院总工程师肖波分析探索了新时代乡村旅游的“绿色”扶贫路径;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宇哲教授发表了主题为“镇考:城市化推进还是乡村振兴?”的演讲;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志章教授做了“乡村振兴与特色小城镇建设”的主题演讲。最后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萍教授对下半场演讲进行了总结。


 

论坛第四议程为圆桌论坛,由周滔教授、向鹏成教授和焦燕女士分别主持。该部分由来自多个乡镇的镇长、乡长、书记等共同参与,包括:山东省商河县怀仁镇王光芹书记、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安云乡仁康毅乡长、大渡口区建胜镇左立镇长、忠县林业局陈前副局长、巴南区木洞镇张宗智副镇长、长寿区云台镇罗小玲书记。与会镇长们和专家、学院教师们就村镇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圆桌论坛主要对村镇发展面临的建设与人居问题、产业与经济问题、管理与政策问题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并针对性的探讨了相应的发展模式与提升路径。最后,重庆大学可持续建设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申立银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就我国小城镇建设工作中的有关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为小城镇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途径,为产学研的对接合作搭建平台,为实践我国小城镇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